高雄大學語文中心

中心簡介

語文中心於民國91年8月20日成立,積極佈建英(外)語文教學環境及整合學習資源。

本中心為一級校級中心,主要任務如下:

  1. 提供本校師生及社會人士英(外)語文推廣教育服務。
  2. 辦理英(外)語文檢測業務。
  3. 提供本校僑外生、交換生、與在台外籍人士華語文推廣教育服務。
  4. 接受政府機關、學校、國內外公、私立機構與團體之委託,舉辦英(外)語文及華語文教育訓練與相關進修課程。
  5. 其他與英(外)語文及華語文培訓有關之事項。

本中心依教學需要,分設下列各組:

  1. 英(外)語文教學組。
  2. 華語文教學組。

 

英(外)語文教學組

◎ 英(外)語文進修班課程:

  • 會話班:初級英語會話班、中級英語會話班、實用英語會話班。
  • 日語班:基礎日語班、週末基礎日語班。
  • 多益(TOEIC)班:多益文法與閱讀班、多益聽力測驗班、多益測驗週末綜合班。
  • 英檢(GEPT)班:全民英檢初級班、全民英檢中級班、週末全民英檢初級班、週末全民英檢中級班、週末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班。
  • 英文寫作班:週末英文寫作班。
  • 雅思(IELTS)班:雅思測驗綜合班。
  • 職場英文班:商務英文翻譯與寫作班。
  • 外語班:韓語入門班、法語入門班。
  • 模擬考班:多益模擬考班、全民英檢中級模擬考班、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模擬考班、托福測驗班。

◎ 職訓局補助課程:

職場菁英英文班、工商英文訓練班、商務英文翻譯與寫作班、中英筆譯基礎班、新興產業時事英文班。

◎ 企業專班課程:

英語會話、商用英文、商用英文簡報、多益測驗、全民英檢、基礎商務英文寫作、中英翻譯及其他專業英語課程等。

 

華語文教學組

採取小班制或一對一教學,以激發學習語言的潛能,增強語言能力。

華語文班(Mandarin Chinese, GWO-YU)課程大致分為初級、中級和高級等一般課程,聽、說、讀、寫並重,但依程度逐級調整比重高級課程加重閱讀和寫作訓練的比重,聽說訓練則建立在 日常會話的基礎上另外,本中心也針對學員不同的需求與興趣開設結合傳統與現代、融合東方與西方,並與華語文相關的應用課程。

◎ 一般課程:

  • 初級華語 (Elementary Chinese):
    基本字彙與發音、基本句型與文法、基礎會話。
  • 中級華語 (Intermediate Chinese):
    日常生活會話口語訓練、短篇文章選讀與寫作練習。
  • 高級華語 (Advanced Chinese):
    高級閱讀與聽寫。

◎應用課程:

  • 華語與媒體 (Media Chinese):
    利用報章雜誌節選文章及廣播、電視新聞報導等,學習聽說讀寫等技巧。
  • 商用華語 (Business Chinese):
    學習內容包括商業書信及實用華語會話。
  • 中文電腦文書處理 (Computing and Writing in Chinese):
    熟悉電腦操作、中文寫作編輯,如Word, Excel等。
  • 基礎中文寫作 (Basic Chinese Writing):
    針對中文寫作能力及技巧之加強。

 

自民國102年1月1日起,與華語文中心合併,繼續提供社會大眾英(外)語文訓練及華語文教育服務。